坠乱尘

抑郁症患者的心理是什么样的?

➊溺水在抑郁里的人   
     抑郁症患者都是优秀的挣扎者。当他们在溺水的时候,根本无法放松让自己自然的浮起来,而是拼命的挣扎,这反而加速下沉。
      要知道,抑郁的反面不是幸福,是活力。抑郁不是一种情绪,是一种感知情绪的麻木状态。这样的状态会让陷入抑郁症的人们把自己和世界隔开、和他人隔开,甚至和他们自己都隔开。
     脑神经科学的发展也进一步帮助了抑郁症和其他心理疾病,对脑器质的研究发现,糟糕的情绪状态会导致抑郁症患者海马体萎缩,影响他们组织短期记忆的能力,而短期记忆是生成长期记忆的基础。所以许多抑郁症患者反馈说自己记忆力不如患病前,学习能力等都可能受影响而下降。同时受损的不止海马体,还有杏仁核,这会影响他们分泌多巴胺让自己快乐的能力。而脑器质的受损,当然也会进一步影响我们的心理,变成一种恶性循环。
➋抑郁症的治疗
      不过也不用因此灰心丧气,正确的治疗是可以帮助恢复这部分脑功能的,海马体等也会渐渐恢复到健康的状态。现在流行的正念练习,也是一个可以帮助大家自救的方法之一。当然我要强调的有两点,请千万不要忽略。1、在药物或心理治疗的帮助下,辅助进行正念练习,不要只做正念而忽略了前两个,前两个才是最重要的;2、重度抑郁症患者【注意】不适合正念练习,不要盲目尝试。正念练习,其实就是放松练习,现在被说的很高大上了。它很简单,可以买书自学,或报个课程学习一些基础。学会了后,重点在坚持上,哪怕一天15分钟也是好的。
      很多抑郁症患者看起来每天忙个不停,他们找很多事情忙是为了让自己不去改变;另外一些什么事都干不了,因为他们不相信可以改变。
     ➌抑郁症的内心活动及如何帮助身边的抑郁症患者

      他们中完美主义占多数,而且会内归因,有什么事就会先责怪自己,导致自己压力重重却无法说出口。对外表现总是,没事的,我很好,你们不用担心。而且他们也会努力去控制自己的情绪,甚至压抑自己的情绪,最后导致都无法感知自己的情绪了。因为他们很担心自己的情绪如果流露出来,别人能否负担得住,会怎么看他们。所以要和他们交往,想帮助他们,在他们偶尔的负面情绪流露的时候,请好好的包容他们而不是指责或走开。
     他们太在意别人的感受,以至于总是想讨好别人、满足别人,最终目的是希望也能得到别人的关注和爱。可是其他人并不需要这种讨好式的关系,有些人也能看出这种讨好背后的虚伪,反而会导致别人不想理睬他们,让他们更受伤。一旦别人的反应和自己期待的不同,又会进一步加深抑郁症患者的固有思维模式:我不值得被喜爱。他们不理解自己为什么总要取悦别人,也不理解别人为什么还是不喜欢自己,他们的防御机制太多,永远在自己的地图中打转而没有觉察。如果在人际关系中,他们能理解他们无需放低自己来获得爱和关注,别人也不会需要虚情假意的恭维来满足自尊,也许修复就会开始。用分享自己的感受来帮助她是一个好的方法。把自己当做一面镜子,让她通过你来联系自己的心智化能力。
      游戏 玩乐 很重要,不但对抑郁症患者,对每个人都是如此。心理咨询师 一群 很会玩、很愿意花时间去玩的人,为什么?因为我们都知道,玩乐能带来许许多多的益处,很多心理问题都是因为无法放松投入的 玩导致的。如果心理有一些亚健康,可以通过旅游等项目来放松。那么对于抑郁症患者而言,他们目前很难投入的话,有一些方法在目前更适合他们。听音乐,在听音乐的时候不要 做其他事,有必要的话把音乐开大声一些。养宠物,比如狗是一个最好的选择,记得养的话要考虑清楚对它们负责。这两个方法,你可以陪她一起试试。
      当然,最后还是要强调,药物或心理治疗都是重要的,一定要尽早开始。
       抑郁症能否康复是个长期的过程,如果你做好了这个准备,那么我为她感到幸运。如果你考虑清楚后觉得自己也许很难负担,也没有人会因此责怪你。但记住,不要硬撑,不然对你对她都没益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转自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贾睿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有改动)

评论(1)

热度(1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